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老马工作室

W0RKSHOP 这里是一个准确预测上证大盘指数顶底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美元大跌,人民币却不涨,发生了什么?影响几何?  

2016-11-06 05:28:2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美元指数前些时间在加息预期的刺激下大涨,当时我们就分析过,这和过去一样,并不意味着会加息,只是美元指数需要为加息做“准备”,避免美元指数脱离美联储的掌控轨道。事实上,笔者在很久之前就美元做过判断,美元指数很长时间里将会在90到100之间震荡,现在的情况是从今年5月初的91到10月底的99,依然在90到100之间震荡。

为何美元指数上涨是为是否加息的选择做准备?因为美元指数现阶段既不能跌破90,也不能升破100。跌破90会打击市场对美元的信心,美元指数破位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将被迫终结;升破100,在美国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升值太多,在股市估值过高、汇率再过高的情况下,很可能会引发资本出逃。

在这种背景下,美联储需要将美元指数控制在90到100以内。而这次的反弹,就是因为美元指数在5月初时跌至91必须进入反弹周期,然后美元指数上涨。过去一段时间,加息预期一直在被炒作,美元指数上涨。但是,现阶段,在美联储没有加息的情况下,100就是顶。

如果到12月份美联储加息,那么美元指数就会上冲到100左右震荡;反之,如果不加息,美元指数就会重新回到下探90的节奏之中。10月底由于美元指数已经冲高到了100,在这种情况下就必然会向下修正。考虑到接下来还有12月份美联储的加息预期,那么接下来的美元指数会在回到96左右时再反弹,然后再向100附近冲。到那时,美联储如果加息则会维持在100附近震荡,反之则回落向90靠近。

综上所述,美元此时大跌是市场和美联储共同作用的结果,是在美元指数接近100的情况下的一种必然选择和结果。对于上述的判断和预判,我们可以接下来在美元的走势中验证。

那么,美联储12月份到底会不会加息呢?

当前,市场认为美联储12月份将会加息,但笔者的看法是一半一半的几率。去年年底,市场就普遍预期美联储2016年会加息2到3次,当时笔者的判断是,美联储2016年能加息一次就顶天了,2到3次根本不可能,甚至一次都不会加。现在的结果如何?顶多也就一次了,甚至一次都没有。而笔者之所以对12月加息概率持一半一半的看法,原因在于两点:

一、美联储担心加息会刺破资产价格泡沫,在经济不稳的情况下不敢硬来,这是美联储迟迟不敢加息而只制造加息预期的根本原因。

二、美联储也可能迫于市场压力加息,原因在于如果忽悠时间太久而不加息,市场可能打破原来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判断,没有加息预期资本向美国流动的动力就会大幅下降,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。

在这种矛盾下,美联储的内心是非常纠结的。事实上,再考虑到美国到时候已经选出了新总统,美联储也可能会等待新总统上任再做是否加息的选择。

如果我们注意观察,当美元指数上涨时,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;相反,但美元指数又开始下跌时,人民币虽然也涨了点,但涨幅远远小于跌幅,直白说就是人民币在美元下跌时几乎没涨。美元涨时人民币跌,美元跌时人民币却又为何不涨了呢?

在笔者看来,这其中根本原因有三:

一、过去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被“高估”,现在借机修正兑美元币值,好不容易修正回来怎么可能再回去?所以,美元涨人民币会跌,但美元跌人民币上涨却会很小,这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修正的必然选择。

二、人民币汇率需要贬值到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地步。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适度下跌,有利于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,对中国经济有利。在这种情况下,人民币又怎么可能涨上去?

三、过去11年,人民币兑美元涨了太多,这让中国央行在持有的美元资产上有一定的账面损失,现在这些账面损失好不容易通过贬值回来了,怎么可能再还回去呢?

综上三点,人民币兑美元现阶段可以跌下去,但却很难涨回来。至少,人民币兑美元在跌至7.2:1之前都会保持这种节奏。

那么,这种格局有什么影响呢?

在笔者看来,首先这种格局一定是利于出口企业的,因为世界上大部分贸易结算依然是用美元结算,人民币兑美元下跌了,中国商品的价格相当于下跌了,竞争力当然也就提升了。

其次,这种下跌有助于人民币的汇率定价改革。人民币现在汇率的形成机制是盯紧一篮子货币,但考虑到现在人民币兑美元还未达到最理想的状态,所以人民币还需要修正兑美元的汇率。在这种不断修正的过程中,就是人民币汇率逐渐进入理想状态的过程。

其三,这种格局对宏观经济有利。汇率越接近理想状态,那么中国经济走势会越稳,中国经济形势越稳,接下来对资本的吸引力会越大。一方面是资本吸引力加大,另一方面是人民币汇率的下降,再加上中国资本价格除了房价之外并不高,这就意味着中国市场的资本吸引力会对美元市场构成巨大挑战。简单说,这种格局是利于股市。

当前世界,大国其实除了进行地缘博弈外,还在进行着各个层面的积累较量,譬如中美在军事科技领域近几年一直展开着激烈竞争,在货币博弈层面也在进行着激烈的货币战。

美联储之所以迟迟不能加息,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人民币市场的经济稳定和中国对外的工业、资本输出能力,而中国这种能力并没有随时间的推移而被削弱,这就给美联储制造了一个大大的难题。由此我们可以认为,人民币与美元现在进行着激烈的博弈,但美元对人民币显得有些无奈,因为中国走的路线和美国的不一样,美国在政治和军事上无法搞定中国,货币战上也无法搞定中国,这就是当前的现实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